English

普京恩师索布恰克辞世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孙长栋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据俄塔斯社报道,前圣·彼得堡市市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大罗维奇·索布恰克于2月20日夜在加里宁格勒州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市去世,终年63岁。

索布恰克是现任代总统普京的恩师,对普京步入政坛和后来的崛起都曾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索布恰克是普京在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学科指导老师和毕业论文答辩导师。1991年6月12日,索布恰克当选列宁格勒市长后,索布恰克任命普京为该市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从那时到1996年6月,普京一直是圣彼得堡(原列宁格勒)市炙手可热的人物。熟悉的人当着他的面都叫他“灰衣主教”。没有他的吩咐,市政府几乎什么事都办不成。索布恰克对普京极为信任,他到国内外旅行时,其职务不是由副市长代理,而是由普京代理。1996年6月,索布恰克在圣彼得堡市长选举中落败后,普京断然拒绝与新市长雅科夫列夫共事,声称这样做就意味着背叛。后来索布恰克向老友丘拜斯力荐普京,而丘拜斯又将普京举荐给前总统叶利钦,之后普京的青云直上便为我们所熟知。可以说,如果没有索布恰克最初的引荐,普京就不会有今天。当上代总统后,普京依然同索布恰克保持着密切的私人关系。就在最近这段时间,索布恰克还在圣·彼得堡联合了十几个党派和运动,为普京竞选总统而奔忙。

索布恰克的葬礼定于24日举行,将按照“圣·彼得堡第一市长”的规格举办,普京届时将参加葬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